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陽台] 黑美人粗肋草 黛粉葉

為了要去除新裝潢屋的環境毒氣,黛粉葉、黑美人粗肋草、跟黃金葛肩負了重大任務,在人還沒住進來之前,這些植物就先被放進這間房子裡。考量當時不可能天天來澆水,就用插水的方式種植。直到二月去買土之後,才把黑美人粗肋草跟黛粉葉種到土盆裡。

Photobucket 

之後的天氣仍是又濕又冷又沒陽光的冬天,不過黑美人粗肋草跟黛粉葉真的是很堅強的耐陰植物,一點都沒有黃葉或是徒長的跡象。

以前在娘家,都會把泡茶的茶葉渣直接拿去堆在盆栽上當肥料 (現在知道沒腐熟的會傷害植物根),在這邊當然也照做,沒想到,茶葉渣居然通通都發黴長毛。

看著那些發黴毛團實在很不舒服,又完全不想撥動那些毛渣團,眼不見為淨,於是澆水巡看的次數越來減少。



到後來,種的植物越來越多,我的心思都放在香草植物跟蔬菜,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我對天南星科的植物都有種莫名其妙的不喜歡,所以甚至有好一陣子完全疏忽沒幫他們澆水。

直到六月底的某天,突然發現,黑美人粗肋草跟黛粉葉的土壤都乾縮到和盆壁分離了 "=_=;然後,一直疏於照顧的黑美人粗肋草,竟‧然‧開‧花‧了‧‧‧

該不會黑美人快掛了吧?



因為完全沒印象有看過黑美人粗肋草開花,所以我第一個聯想到"竹子開花"這件事。加上主人不照顧以致環境真的太惡劣,黑美人決定收工不玩了嗎?上個月同樣是天南星科的紅火鶴才剛徹底掛掉的說 Photobucket

請教古狗大神之後,才知道原來粗肋草真的會開花,而黛粉葉在台灣則是幾乎不開花。因為粗肋草是觀葉植物,怕開花消耗掉太多養分,會讓葉片變得不漂亮,所以通常粗肋草伸出花苞的時候就被摘掉了。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陽台的黑美人粗肋草,平均一株伸出了三支佛焰苞。剛展開的佛焰苞有點像白鶴芋,粉嫩的淡淡綠白色(左圖),看起來也是清清爽爽。不過大概三四天之後,就變成右圖那樣的綠色佛焰苞,真的非常不起眼,我想就算以前我看過黑美人開花,大概是也完全無視吧。

然後現在我都有幫他們澆水了 Photobuck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