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牛奶+泡麵

因為在網路上看到從日本風靡到台灣的牛奶泡麵,據說用鮮奶來煮肉燥口味的泡麵,會變成有豚骨拉麵的濃郁湯頭。於是乎,我也來試一試。

一開始我是照網路上的方法,鮮奶跟水大約1:1混合(看個人口味 1:1~1:2 都可以),小火,把雞蛋跟蔬菜慢慢煨熟,最後再加入泡麵泡熟(算是半泡半煮)。因為牛奶不能滾沸,否則會失去牛奶的甜味,所以全程都用只能小火煨煮,但是 對於一個飢腸轆轆的人來說,這實在有點漫長(大約20min)。

於是,我想,那乾脆先用少量的水,中火,滾水,把雞蛋、蔬菜、泡麵都先煮熟了,最後再倒入鮮奶,這樣就不用顧忌鮮奶不能滾沸的問題,時間快多了(大約5min,以下是實驗照)

海帶芽因為泡水越久舒展越開,所以最早放。

用乾燥的海帶芽,是因為海帶芽對於過去住宿舍沒有冰箱的我,是隨時可得的蔬菜, 一方面也不用洗菜切菜 XD,再一方面是因為拉麵好像比較常加昆布、海苔之類的。

等水滾沸再放泡麵。經過滾水煮透的泡麵,即使是油炸麵身,口感也是QQ的,而且比較不會像泡軟的泡麵會繼續膨脹到軟軟爛爛的。這也是過去宿舍生活吃泡麵吃到怕的體驗之一 XD

Photobucket


等麵條稍軟,再加蛋,這樣才不會讓麵塊的硬角戳破蛋黃,蛋黃也不會煮到過熟。

Photobucket


在以上過程中,調味包隨時都可以加。等到麵條跟蛋都達到我要的熟度,就可以關火、加鮮奶了。一人份的泡麵,我大約加200ml的鮮奶。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這樣流程就快多了,大約五分鐘就可以吃了。
(註:照片中使用的是紅油擔擔口味,所以會有黃橘色的浮油)

雖然使用的泡麵是油炸麵身,此時的麵條卻是呈現緊緻而有光澤感,口感也比較有彈性,跟平常泡軟的麵條不同。而且滾煮好的泡麵因為有冰鮮奶的加入冷卻,剛好不會太燙口,立即就可以吃。

那缺點呢,就是蛋白會有麵條壓痕,凹凸不平的可能比較醜,但是也因此而比較容易沾附湯汁。

至於麵條會不會因為沒有用鮮奶長時間浸泡而少了些味道?我個人是覺得沒有,而且比起味道,我比較怕吃泡麵有點泡爛的口感。

如果沒有鮮奶,其實也可以加奶油球(但是一顆一顆會拆到累死吧 XD)或是直接倒大罐的鮮奶油,拉麵店的奶油玉米拉麵之類的,應該也是直接把鮮奶油加入湯裡的吧?



下面是我先前用鮮奶跟水1:1先混和,再小火一一煨煮各食材的過程(保持在尚未滾沸但水蒸氣最大的狀態),大約需15~20分鐘。可以煮出滑溜溜的蛋,但是小火泡軟的麵條是比較沒有光澤跟口感的。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其實我做的泡麵實驗不只這些 XD 。還有嘗試用不同的泡麵、或是無糖豆漿來煮。這個冬天我就是這樣肥的 Orz

口味呢,除了肉燥口味的泡麵,韓式泡菜口味也跟鮮奶非常搭。因為肉燥+鮮奶的湯頭,喝多了其實會有點膩,所以煮鮮奶肉燥泡麵,湯不要太多以免喝膩,可以選則略酸的泡麵口味(蕃茄、韓式泡菜都可以,但是不要加醋,不然鮮奶的酪素會凝集 XD)或略辣的口味來去除過膩的味道。

麵條呢?油炸的麵條是最適合的,手打麵的麵條反而不適合。這就跟大家會去滷味攤買滷王子麵是一樣的道理,因為手打麵過於緻密,麵條也比較粗,所以不容易入味。



那豆漿呢?豆漿其實...也是可以啦,但是會沒有豚骨湯底的感覺,而且豆漿遇鹽會變成「鹹豆漿」凝集起來 XD,然後隨著時間,湯底就變得越來越糊糊稠稠,所以千萬不要太早把豆漿倒進去。下圖就是鹹豆漿做的實驗。

從湯匙跟鍋邊都已經可以看到米白色的細粉粒,說穿了,吃起來其實就是 鹹豆漿 + 麵條

Photobucket

麵條只要滾水煮軟,不論加鮮奶還是豆漿,都還是會有光澤跟彈性的口感。

Photobucket









  • 留言者: 梅子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4-24 16:16:17
忍不住讓人想動手來試試看,
謝謝你!

---------------------------------------------

版主回覆:

^^ 不客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