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瑞里螢火蟲 之 驚心動魄(上)

這兩年的氣候真的很異常。還不說全球各地發生多少酷暑、洪水的激烈氣候,光是一個台灣,從去年的莫拉克、今年的凡那比、梅姬所創下的單日雨量跟瞬間雨量竟然都是破紀錄的新高。

以前看颱風的新聞,不太能體會躲過山崩落石的那種心有餘悸。

直到今年的五月初,為了看螢火蟲,暌違兩年又再訪瑞里。聽說阿里山道路已經部分修復,雖然大型遊覽車仍然不准上山,不過瑞里的對外交通已經恢復,呼喚著遊客們的到來。

可是,所謂的「交通恢復」跟我所想像的「道路正常」是有一段差距的,每次經過那些驚心動魄的殘破路段,我就怕一個風吹草動又讓旁邊的石頭滾滾落下,沿路幾乎是一直神經緊繃全身冒汗,隨時警戒著萬一發生狀況,我應該要抱頭蜷起比較能活命還是應該跳車逃生?

Photobucket

眼看著剛剛來時路的道路下方其實是懸空的,我很慶幸我們這台車沒有載太多人,沒有載太重的行李。

看著對面那輛白色汽車經過的道路,或許你還沒發現什麼,只是擋土牆有點裂開而已

Photobucket

但是當車子慢慢駛近....你才會看到....

Photobucket

原來擋土牆已經已經離開山壁這麼遠,幾乎在風中搖搖欲墜的破牆了

Photobucket



看著山坡上還有沒滾完的落石,這些道路恐怕是一邊修一邊崩的吧!要修完這些路到底要多久?等到颱風豪雨一來,好不容易修好的路段是不是又要重來。

Photobucket

沿路我們也遇到不少工程車、水泥車,我頭一次對這些大型車輛的司機湧起無比的敬意。這些山路從被毀壞到修復,就靠他們開著這些笨重的車輛,繞了好幾個小時的曲折殘破山路,冒著生命危險一趟一趟的上山工作。



還有這種已經沒有原始林,整片被改種淺根系檳榔樹或茶樹的山坡,讓我看得好驚心也好痛心。除了青仔叢跟茶樹,山壁土壤沒有其他植披的保護,下次的颱風豪雨來,又是哪裡要遭殃?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由於沿途飽受驚嚇,終於抵達民宿的時候,其實我心裡有點生氣,「什麼叫做道路狀況良好?」後來晚上看螢火蟲的時候,聽到若蘭姐講:「往奮起湖跟達娜伊谷的道路還沒修好,你們不要去,那是給我們當地人走的,不是給觀光客走的。」天啊!當地人覺得「狀況良好」的路都把我驚嚇成這樣,那比這樣還慘的道路,當地人在走的路,會是多殘破的路?

當時從竹崎到達瑞里的122線道,沿途數不清有多少受傷的路段,但是至少都有整理出一輛小型水泥車可以行駛的寬度。為了生存跟補給,即使道路狀況比122還糟糕,當地人也是不得不勉強通行...Orz....還好我不住在這裡



前往瑞太古道(亦毀壞封閉)的路上,看到莫拉克風災時,被土石流沖走的青葉山莊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看到青葉山莊被土石流沖毀的樣子之後,當天晚上我在民宿睡得不是很安穩,除了很會挑床挑枕頭的習慣,想到外面山坡上整片的都是淺根系的檳榔樹跟茶樹,聽著山風呼呼的吹著,狗群斷斷續續的吠著,我開始覺得這棟民宿的建築好像也不是很穩,而且地板也有點歪歪的,晚上會不會突然地震?半夜一陣陣難以捉摸的雨會不會又導致土石流?

Photobucket


雲潭瀑布的其中一個觀景台

Photobucket


圓潭風景區的停車場

Photobuck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