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

死不瞑目的古人(上)

上個週末的颱風天,除了準備乾糧零食,也到圖書館跟小說雜誌出租店搜刮了一堆精神糧食。


疊起來危危聳立的書堆,有一種像是進了吃到飽餐廳的感覺,讓人心裡浮現一股新年新希望的雄心壯志,握起拳頭:「這週末我要把這堆書通通解決掉!」但是壯志未酬眼先花,這堆塞滿綠豆芝麻字的書,才看不到一半,人腦就自動休眠了好幾次,也差點讓我眼睛又累到脫窗,一個口變一塊田。


雖然小小的醫院圖書館裡藏書不多,非專業書更是稀少的可憐,出版年代也有點古早,但是內容都還不錯,應該也是有人推薦才進購的,不像書店裡賣的多是浪費紙張的拋棄式廢話書。




其中一本,王幼華《我有一種高貴的精神病》裡面收錄的幾篇文章讓人看的捧腹大笑,即使篇幅稍長也讀起來很輕鬆,諷刺又犀利,精準又KUSO地抓出古文所要傳達的重點。如果我過去遇到的國文老師都能像這位作者一樣厲害,那麼我寥寥無幾的文學細胞也不至於被毒殺殆盡。


中學時遇到的幾個國文老師,恐怕他們根本沒讀懂自己老愛掛在嘴邊講的經文典籍,只會落落長地背死書,再要求學生跟著通通背起來。背註釋、背作者生平、背修辭法、背之乎也者嗚呼哀哉,背老孔老孟又跟人家囉里八唆硬拗什麼狗屁不通的東西,以後才可以寫在聯考作文裡跟閱卷老師騙分數。


那些迂腐的國文老師根本不在乎是否啟發了學生對文言文及閱讀的興趣,也沒想過他們正在做的事正是讓學生厭惡閱讀的因。而背負「思想教育」重任的國立殯儀館更是文章終結者,好好一篇佳文一旦被收錄,無一不被解析的支離破碎,一篇好文就此魂歸離恨天,純粹的閱讀樂趣也被徹底謀殺。


不過現在有一些搞爛國文教育的腐儒老師們竟然很有自知之明,組了「搶救國文教育聯盟」,實在讓人頗感欣慰,如果他們不想走上砍掉重練一途,這些毀人不倦的國文老師的確是應該要搶救一下他們自己的教育程度,否則要那些列在國文課本裡被他們教成枯朽屍骨的古人如何瞑目。



題外話,某天不小心在電視上看到代表「搶救國文教育聯盟」出來發言的一位女老師,瞬間一陣毛骨悚然讓我立刻發現,螢幕上,那個氣質與長相都酷似阿美姐的人,正是荼毒了我高一那年的國文老師!雖然沒有立刻想起她的名字,但是那一瞬間卻有想起,我們全班私底下叫她的綽號:「蝴蝶夫人」,此乃取蝴蝶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之意 XD
真是!她果然有加入這個聯盟!真的是一點都沒有讓我失望啊!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因為她正是讓我對國文教育最心灰意冷、看到課本就想拿去燒掉的一位國文老師啊!


說到這位蝴蝶夫人,忍不住也要說說她的經典事蹟。XD


她幾乎每天都穿著大家閨秀系的淺色長裙,搭上端莊淑女必備的針織衫上衣,一頭垂肩的長髮,有點毛躁,不夠飄逸,層次也沒打好,不過在那個沒有離子燙、剪髮技術不高明的年代,這些的確很難克服。其實一般人印象中的國文老師、鋼琴老師,似乎都愛做這種時代劇裡的長髮飄逸打扮,所以以上幾點並不是會讓整班高中生想昏倒的原因,最最最讓全班吐血的一點是,她以這樣的淑女閨秀打扮,必定還會搭上一雙心愛的血紅色漆膠小雨鞋!!


我們沒人看得出那是LV還是Chanel,但是我們都知道她那一身端莊賢淑的針織衫+長裙,完全不搭那一雙紅色雨鞋。此外,我們並不反對她露出她那一截藕白的小腿,但是在那之前,她難道不知道禮貌上應該要先把腿毛刮一刮?囧rz


某次上課,阿美姐….不…貞子…不…蝴蝶夫人以她一貫的經典造型走進教室,臉上帶著壓抑又含羞帶怯的微笑,在全班無奈地打開課本準備接受荼毒的時候,蝴蝶夫人很淑女很衿持地緩緩開口道: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今天,坐我辦公桌對面的那一位老師稱讚我說我穿衣服很有品味耶~』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同學們下課後吱吱喳喳地討論著,原來,教國文的蝴蝶夫人其實聽不懂最基本的反諷法 XD,要不然,就是那位坐對面的老師太虛偽,莫非有什麼不良居心?



  • 留言者: PD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2-30 10:42:59
好像是在形容什麼玫瑰捅你眼、藍色蜘蛛網、紅塵人生之類電視劇裡的女角造型…





  • 留言者: coolmoo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2-30 20:06:53
可能國文老師私底下會投稿劇本給沒龜捅你眼吧...
(大概也順便當兼差演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