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7日 星期六

行踏雜記

清明下午,天空飄著細細的雨,我與新認識的朋友從樂生沿著中正路往丹鳳走,一路拜訪餐飲業的店家。


常常有人分不清楚「新店」跟「新莊」,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幫他們分辨,我說不出這兩個其實離得很遠的縣轄市有什麼明顯的不同點。


一個地方的名字就代表了當地流傳的故事,或是經歷過怎樣的歷史。不像「中正路」、「中山路」這種俗氣又到處都是的無趣地名,「丹鳳」、「迴龍」是很美又富有想像的名字。




「新莊」是因為昔日港運發達時,因為商業交易熱絡而形成的新村莊,而依照河港的先後,有了「頭前」、「中港」、與最尾端的「後港」等地名。直到泥沙淤積,新莊繁華不再,只能靜默地等待時間的推移。


迴龍已經屬於桃園縣界。有人說,這裡舊地名叫「斬龍」,因為盤據在台北盆地西南方的龍脈地形在這裡形成龍穴,清朝時卻被刻意破壞挖斷了,所以叫「斬龍」,但因「斬龍」不祥,而且居民盼望龍脈復原重歸,於是改叫「迴龍」。也有人說,過去曾有人為了開採砂石而藉交通之名開挖山坡,卻挖出血水,又不找屍體,於是龍脈的說法因此傳開。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在丹鳳還存有整排的二層樓紅磚房,沈寂多年來少有再翻新的痕跡,古老的紅磚已冒出翠綠的草葉,覆塵的木門說明了新居落成的年代。在一戶敞開的藍色鐵捲門裡,五六位阿公阿媽坐在錯落的小椅凳上圍著聊天說笑,無視中正路上的大卡車呼嘯而過,神情比坐在露天咖啡座的人們的還怡然自得。


阿公阿媽看我對他們的老房子有興趣,仍然毫不介意地繼續聊他們的,「您 dau e 條啊就古錐 e,借我攝一張!」,阿公阿媽們笑咪咪地點個頭,落落大方的風采像國際巨星。不曉得他們心裡是否猜到,其實我也很想幫他們拍照。


無人聞問或許是一種好事,遠離塵囂之外,才得以讓這裡原始古樸的面貌流存至今。而居住在此的主人是否知道,他們所擁有的其實是無價珍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