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8日 星期三

ABG恩仇錄(上)


在快要結束chest的生涯之前,我還是不會完整地讀CXR,ABG data也也是馬馬虎虎

收穫最多的,就是pun gas

上禮拜的成功率是耗30 min才勉強pun到1.5cc的血(還不知道是動脈血還是靜脈血)

到現在幾乎百發百中,抽一大管10cc都沒問題

甚至每次摸到正常人的pulse時,也都有拿針戳下去的衝動

尤其是血管淺,跳得又有力的pulse,深深覺得沒抽個一管血實在太可惜了

不幸地,我以為的百分之百是在遇到她以前....




長期住院的old CVA, GCS: E2V2M1, nosocomial pneumonia....(XD 我背不出來了)

其實她已經沒什麼active problem,只等著看能不能拿掉O2出院
但是...重點來了...

她有scabies, new active problem

在我上週幫她做完EKG,摸完她全身之後,皮膚科才回覆給我們的診斷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沒關係,我的主治是好人

在知道她scabies而且gas又難pun之後,不好意思再讓intern去pun她gas,因此上週的ABG order被他默默DC掉,只交代這週再抽血看room air gas data就好

於是,犧牲無數人而練成gas神功的MI 1764,以為天下再也沒有自己pun不到的gas

擬定於今天早上完成雪恥一pun,並順利於下午查房的時候向VS報告gas data



8:55

跟護士妹妹約好O2拿掉半小時後我再過來pun

眼看時間還很充裕,note也打完了,晃回值班室等待這30分鐘

但是就有些機車人不會讓你這麼好過

「喂~L醫師,C醫師有個on critical的病人9:30要下去照CXR,要麻煩你過來送...」

基於內心對這位學長有很深的意見

所以我非常不樂意,但礙於chest的規矩,還是得去幫他送病人

但是 9:25 還要pun我病人的gas耶.....(@#$%^&*)

5分鐘之內就要我成功pun完她gas喔...?!



9:25

去跟護士妹妹拿了棉枝針筒病人家屬不在,只有護工在場,很好,就趁現在.. 

戴著橡膠手套,摸到強而有力的radial a. 

pulse跳得這麼強,今天應該可以成功吧....

消毒ing,手機響起......噢不...不要現在...

拉掉橡膠手套接電話:「L醫師,17A的病人要去照CXR囉~」

>"< 我正在pun gas耶,等我三分鐘好不好... 

「那我們先準備好到電梯等你喔...「好..

戴回手套,下針,回血,穩住,反抽... 

沒有了.....  O_O  什麼都抽不到了...   不不不不~~~!!

下針處的血管似乎spasm成一團,遠端pulse變弱很多

沒關係,動動針頭試試看,不然就再戳前面一點的位置 

..沒有...再試..還是沒有...再試..還是什麼都沒有... 

>"< 是怎樣啦!? 

手機又再響起,「L醫師,我們在等電梯了~」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我的內心再度咆哮
衝到電梯...大家邊等電梯邊在等我了... 

衝回護理站...「妹妹,這支gas我放棄,O2先裝回去,下午等家屬走了再來試試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