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8日 星期二

羊男的迷宮---童話背後是殘酷的現實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本來看到羊男的迷宮電影海報(Pan’s Labyrinth,有人認為應該翻成「牧神的迷宮」),以為這是部華麗的奇幻冒險電影,所以我跟朋友高興地準備好爆米花跟飲料要來「欣賞」這部片...


結果,我們被騙了T____T。而且看完片子,我也不認為這跟「純真能戰勝一切」有什麼關係,應該說:「原來地獄就在人間;而童話,是讓人在這個殘酷世界活下去的浮木…」




這部片的寫實鏡頭有多殘酷呢?這樣說吧!我是可以一邊看CSI解剖屍體一邊大口吃飯的人,無意義的好萊塢式血淋淋或噁心畫面對我完全沒有影響,但是Pan’s Labyrinth裡面有很多鏡頭是我不忍卒賭的,當然這也跟先前的劇情鋪陳而對角色有感情有關。


相較於「納尼亞」兄妹在衣櫃裡過了幸福快樂的大半輩子,Pan’s Labyrinth則是自生至死都受困在殘酷陰暗的現實世界,片中角色屢屢被撲天蓋地的絕望逼到盡頭,動彈不得時只盼還有機會求得一死。導演成功地令觀眾感受到沈重得讓人絕望的黑暗氣氛,為了逃離過於殘酷的現實壓迫,溫柔的搖籃曲與地底王國的童話也都成了觀眾的心靈寄託。


這篇影評寫得很好:「《羊男的迷宮》讓你深深體會到了,身在那個時代,相信童話是靈魂唯一的逃脫之路,回家之路。」


=========內有劇情=========內有劇情=========內有劇情=========內有劇情=========


歌功頌德還是具有深意的話我不會寫,所以還是寫些劇情的部分吧。


童話故事裡的 fairy 都長得可愛又美麗,輕盈的翅膀拍一拍還會有夢幻的亮粉灑下來,可是這部片中,Pan身邊的 fairy 即使從昆蟲化為 fairy 形,卻還是烏漆嘛黑的顏色,拍動翅膀還會大聲地啪咑啪咑響。是導演為了呈現現實被人們的想像轉化之後的初步模樣,所以才用簡單的形式呈現 fairy?


但是農牧神Pan的問題就比較大了,Pan長得醜不醜並不要緊,問題是他的眼神游移閃爍,似乎另有陰謀,比較像個壞蛋,而且他派了任務給Ofelia又不准她問為什麼。(抗議!為什麼不能問為什麼?!)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由於以上兩點,我們也開始合理懷疑:「其實這個Pan並不是真的農牧神,他真正的身份是哄騙誘拐小孩的惡魔?」


Pan派給Ofelia的第二個任務遇到嗜魔,這隻無毛皺皮怪讓我想到「沈默之丘」裡焦黑流血的蠕動人形妖怪,亂有恐怖的感覺,但是當嗜魔把眼珠組裝就定位之後,嗯,這個造型疑似含有搞笑成分在裡面。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眼球組裝中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眼球組裝完畢,哇哈哈


為了要讓精心打扮的嗜魔有戲份演出,Ofelia當然要受不了誘惑偷吃食物,但我心裡還是尖叫著:「笨蛋!都說不能吃了還吃!要吃也挑比較好吃的食物!幹嘛吃葡萄?」喔,我醬講好像會對不起種葡萄的果農,更正是:「吃了就快點跑了啦!不然帶一大把回去再慢慢吃,別站在這裡啊!」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當劇情進行到Ofelia的母親過世,我們都覺得這個小女孩完了,與其跟著這種繼父生活,自己找方法解脫可能會比較愉快一點。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災難一樁接一樁,輪到女管家Mercedes的料扒子身份被揭穿,關在刑求屋時,朋友開始嚷嚷著:「要是我就馬上自盡。」我:「應該還有時間先賞Captain Vidal脖子一刀再自殺吧。」雖然自殺前有沒有機會先刺Captain Vidal一刀的看法分歧,但是我們有一樣的共識:「Mercedes沒活路了,只有怎麼死的差別而已。」


沒想到,編劇竟然讓她刺了Vidal兩刀,最後再一刀從Vidal嘴角拉去割開臉頰(妳為什麼不割他脖子呢?這樣不是省事多了?),還有機會逃進森林被追兵包圍,然後在我們喊著「快自殺、再不自殺就沒機會了!」時,竟然還有機會來得及被游擊隊救到小命一條。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這位編劇果然厲害,我們真的是猜不透你啊~~XD


Captain Vidal被發狠的Mercedes從嘴角割開了臉皮,唯一的醫生又被自己槍殺了,只好自己拿著針線,抓起臉皮,照著鏡子就開始縫補起來,沒有麻醉仍然一副不痛不癢的樣子 ="= 。等縫完嘴角,貼塊紗布,喝杯酒,混著血的酒還從傷口迅速地滲滿紗布,Captain Vidal才勉強痛得「嘶」了一聲。


天啊啊啊!他還是人嗎?Captain Vidal其實是個妖怪化身吧?!


這部片中,大部分的寫實劇情與奇幻世界交織穿插的都很妥當,但這一段比較不合劇情邏輯-->為什麼Captain Vidal受了重傷之後,完全沒有扯動傷口會疼痛的感覺,活動起來仍跟正常人無異,就連縫補自己的臉頰也不痛不癢。


這是導演的疏忽,還是導演故意要凸顯Captain Vidal是個多麼「非人哉」的鐵血軍人?


好吧!既然這是部奇幻電影,對照Captain Vidal沒有人性的暴行,我們根本懷疑他是力量還沒覺醒的末日魔王轉世,然後Pan是這個大魔王的忠實部下,騙Ofelia去幫他完成三個任務之後,Captain Vidal就會徹底覺醒成末日魔王?嗯,想像力這麼豐富,我們也去寫劇本好了。


當Captain Vidal走出迷宮,被游擊隊包圍,自知死期已到,悲壯地向Mercedes交代遺言,請她轉告他兒子,話沒講完就被Mercedes斷然拒絕:「不!他甚至連你的名字都不會知道。」害我差點笑出來,這部電影也就只有這時候最大快人心了。


片尾,Ofelia倒在血泊裡,急促的喘息轉為微弱。來不及了,Mercedes跪在小女孩身旁,小女孩,在妳逝去之前我還能為妳做什麼呢?用那首溫柔的、又悲哀得讓人心碎的搖籃曲送妳一程可以嗎?


Ofelia的血逐漸流乾,滴答、滴答,滴進迷宮的地底深處…


「公主回到了她父親的王國…」
這是假的吧…

可是換成我是那個時代的人,
我也寧願要自己相信童話是真的…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這樣難以接受的悲劇,眼淚也找不到出口,只好編造撫慰人心的童話故事,在濃得化不開的悲傷裡,才能得到一點點救贖。


純真能戰勝一切嗎?沒有,現實世界的遊戲規則並非如此,否則人們也不會如此嚮往童話故事了。而這部電影,也只是讓日漸迷失的人心反省一些時候而已。


  • 留言者: oddnes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5-08 23:59:34
我覺得你這篇心得寫的很棒,很多部份都和我的感覺一樣,我跟我朋友前往電影院看時,我是那種爆米花根本吃不下去的人。

上尉在故事中應該就是惡魔的化身,就算Pan的感覺陰森森亂恐怖的,但是他也沒有對女主角做出什麼危險的動作,應該是導演故意用這種手法來告訴大家,戰爭的殘酷是超越一切的。

眼球組裝的橋段甚為好笑,因為它的眼睛太開了,很像魚類動物。





  • 留言者: coolmoo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5-09 01:16:33
^^謝謝。我們看完也是歸鮮人都在難過,幸好爆米花早就吃完了

死魚眼?哈哈哈,這個我就沒想到了

我本來是以為牠會把眼球會裝在鼻孔裡,沒想到是塞在手掌心,

更沒想到最後要把手掌張開擺在頭上,就像個小朋友在扮鬼臉一樣(還要嘴巴張開開吐舌頭)





  • 留言者: lal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5-19 02:04:17
還好有先看到妳的影評
不然真的會把它當一般奇幻片嗑
然後鐵定抽筋到反胃

了解這部片隱喻的內涵後,更想去看。

人本來就會不自覺編織幻覺來逃避現實對自己的傷害
不管是在清醒或不清醒的狀態
對我而言更是自我保護的啟動機制
雖然偶爾會想反抗
但不是每次都願意一試
我想我可能上癮了
(囧)





  • 留言者: coolmoo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5-19 02:51:52
這裡也有一些討論,關於Pan神,以及對於Ofelia的聯想

這裡則是簡介電影的歷史背景http://blog.roodo.com/grayhawk/archives/3115981.html

在我讀過這些相關資訊後,也想到這部電影對這些角色可能影射的意涵之後...
就覺得....真是....
這部片的悲慘黑暗又更接近人間地獄一步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