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8日 星期四

Terminal Intern

值班的人要到5/19早上值完班,沒值班的人5/18傍晚下班之後,就算結束這一年的intern生涯,然後住院醫師就開始陷入沒有intern的黑暗期。

其實最後這個月的班雖然還在上,但我早就已經心不在焉,直奔向結業示當天了。

想起去年此時即將面臨intern生涯的忐忑不安,如今再來回想這一年的點點滴滴,當初的自己似乎太過緊張了。


記得一開始因為搞不清楚狀況鬧出來的笑話,值班睡不飽又要挨餓拉鉤的苦悶;與病患之間的互動,惦念著他們現在是否康復、是否過著正常的生活;也有被難搞的病患或家屬鬧了整晚;遇到親切的學長姊,遇到聲名狼籍的學長姊;新認識的護士美眉,還有令人敬而遠之的恐怖護士。


Intern當然也有辛苦的時候,但是在醫院各級的醫師當中,不大不小的intern其實是個很幸福的位置。

因為仍是學生的身份,比較有風險的醫療狀況,仍是在保護之下,遇到不會不懂的地方,還可以很光明正大的說不會,請學長姊教你。在護理站可以很光明正大的用電腦、翻病歷,跟醫生、護士、病人哈啦。不像過去clerk時,在護理站就像個foreign body,不能開醫囑,用電腦也不是,躲在討論室佔位子也不是,除了學習當個人見人礙的路障,在查房時用人海戰術掩護打瞌睡的intern便是最重要的功能。

等到當住院醫師的時候,背著醫師執照,也有了重大的責任,要對病人負責,要記得病人的病情、data好跟主治報告,也要指導學弟妹。等到當主治的時候,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其壓力就更不用說了。

雖然我並不是個很認真的人,但是,這一年仍是過得多采多姿,讓我終生難忘。

感謝在這一年裡曾經指導我、或是幫助我的師長、學長姊、護士朋友,還有我遇過的病患們。祝福大家都能身體健康,幸福快樂地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